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福莲茶楼:福缘高端文化中国能量上医学

医道同源的中国能量上医学彻底消灭亚健康提升人体能量提高人体免疫力开发大智慧的医学

 
 
 

日志

 
 
关于我

中国能量上医学打造新人类,引领世界健康新潮流 当抗生素不起作用的时候,只有上医学可以取代抗生素的作用,抵抗超级病毒 未来的人类,不但实现生命自控,而且实现命运自控。 中国能量上医学——培训师

【转载】.为什么没有大智慧  

2013-12-01 09:03:03|  分类: 福缘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福缘高端文化《.为什么没有大智慧》
大智慧产生于真空的状态,当人的六根清净,身心俱空,心里毫无尘念起伏的时候,达到外缘不入,内缘不起,一心一意,心无旁骛,便会不思而知,大智慧就产生了。真理源源不断地从心中流出,此时,人就是佛,就是真人,就是圣人,佛与人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是一心清净,一个是三心二意;一个是天天智慧出,一个是天天烦恼生。

     佛与人的不同:

     佛与人都生活在世间时,佛与人有种种的不同,这种不同体现在各个方面:

1、佛在休息时心里无事。身心空空,事来则应,事过不留,就像一面镜子,来了事物里面有个影子,事物不来,还是一面圆镜,巍巍不动。

人在休息时心里有事。烦恼重重,一般人没事的时候,总是在想事。想过去,想未来,想现在,想家庭,想父母,想遭遇,想辛酸苦辣,想美好人生。

2、佛的心里总是只有一件事。大智慧者在做事时,心里总是只有一件事,吃饭只管吃饭,睡觉只管睡觉,做一件事,只管做这件事,不参合其他事,做完拉到。

第一,没有大智慧的人,心里总是有很多事,心地善良的人内心的闲事比较少,心地恶劣的人心里的闲事、杂事特别多。

第二、心地善良的人说话、办事能够抓住要领;心地恶劣的人说话、办事能够不抓要领,你说这个,他想那个;你说正经事,她在想歪事;本来一件事,你给他指出正路的时候,心不在焉,但他却想出很多其他事,疑虑重重,顾虑不断,疑神疑鬼,都是他自己心里有鬼作怪。所以不能有大智慧。

第三、智慧者见人所长,任人所长。没有智慧的人,见人所短,挑人毛病。做事的时候,智慧的人学习人的长处,回避缺点。没智慧的人,专门找别人的不足,专找别人的缺点,企图扼杀人,心地险恶。一个最成功的企业家,永远不挑别人的毛病,不背后说人坏话,而是鼓励人成长,发挥人的专长。

3、佛的身心具备产生大智慧的条件。

大智慧产生的条件:

(1)具有正确的修炼方法

首先必须有一套正确的修炼方法,也就是要经过正确的修炼,才会有大智慧。为什么同样修炼一种方法,有的人产生了大智慧,这是因为这个人心地善良,修炼正确,根性大,志向远大,度人心切。有的人却有产生大智慧,这是因为这个人心地不善,修炼有误,根性小,没有志向,成佛心切,只想着自己,所以不会有大智慧。

(2)身心俱寂

具备了六根清净思维环境中,外缘不入,内缘不起,即禅定生慧。也就是说佛的身心状态,总是空空荡荡,清清静静,纯净无暇,清静无杂,一尘不染。这才具备产生大智慧的条件。

(3)度度人才是度己

佛在世间的职责就是度人的,因为佛是一切,一切是佛。别人就是自己,度了别人才会度了自己,因为别人就是自己,把自己看做一切,看做也是别人。如果不去度别人,就等于不去度自己,违背了佛是一切,一切是佛的规则。所以,妄想等自己有了大智慧成了佛才去度人的人,自己就不会有大智慧,也不会成佛的。

(4)大智慧者,具备五常,仁义礼智信,五常属于太和之气,浩然正气,清真素气,无形无相之气,净化身心,圆成大圆镜智,彻照万象,感应无限,具足一切智慧。

4、人的身心不具备产生大智慧的条件:

(1)有五恶就不能有大智慧,杀盗淫妄酒是恶气,恶气属于黑气,大智慧需要的是性如明珠,大圆镜,有了五恶,污染了明镜,黑气就遮挡了智慧明镜,明镜不能照见,就不会有妙有,因此,有五恶就不能有智慧。

(2)有五毒就不能有大智慧,贪嗔痴慢疑是瘴气,瘴气害人心,属于污浊之气,污染了明镜,污浊之气遮挡了智慧明镜,明镜不能照见,就不会有妙有,因此,有五毒就不能有智慧。

(3)有五坏就不能有大智慧,恶口、两舌、妄言、绮语、诽谤是妖气,妖气迷惑人心,属于灰色之气,污染了明镜,灰色之气遮挡了智慧明镜,明镜不能照见,就不会有妙有,因此,有五坏就不能有智慧。有了五坏,就不会有智慧元素的组合,就不会有真理的流出。心里就不会有字、词、意、句和乐说,也不会有法喜充满。

(4)境界不到位

第一、没有禅的境界。六根所见马上心动,属于外缘进入,没有达到禅,听到看到都当作回事。六根搅扰,见到事马上动心,属于外缘进入,这就没有达到禅的境界,不会有大智慧。

第二、没有定的境界。即使是外缘不入,有了禅的境界,二内心里总是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总是在思维,意念不净,心里没有清净的时候,尘缘往事源源不断,没有达到定的境界,所以没有大智慧。

第三、心生是非,没有纯洁的心灵。大智慧是纯洁无暇心灵才能展示出来的一种境界,祂来不得一点污浊,无是无非,无善无恶,清净无染。如果一见到人,见到事,顿时是非心生起,违背了无分别心的境界,所以没有大智慧。

第四.收集垃圾,破坏心灵。大智慧来不得一点恶性,不收垃圾。想人闲事,说人坏话,就是给自己的未来收集垃圾。若说人不对,自己苦未了,苦未了不能解脱,不会有大智慧。若说人是非,自己业障增,增加业障,阻碍成就,阻挡智慧升起,所以没有大智慧。

    智者指出:

“感情,不是很虚伪,是很脆弱;朋友,不是很默契,是很现实;人性,不是很高大,是很真实;梦想,不是很伟大,是很丰满;生命,不是很崇高,是很渺小;现实,不是很可怕,是很骨干。无论是勤勤恳恳还是浑浑噩噩,无论是一帆风顺还是崎岖坎坷,别骑浮云,别追神马,别无欲无求,别执着迷信,望通明练达!”

知人,不必尽言,留些口德于己;

责任,不必苛尽,留些肚量于己;

才能,不必傲尽,留些内涵于己;

锋芒,不必露尽,留些深恋于己;

有功,不必邀尽,留些谦让于己;

得理,不必抢尽,留些宽容于己;

得宠,不必恃尽,留些后路于己;

气势,不必倚尽,留些厚道于己;

富贵,不必享尽,留些福泽于己;

凡事,不必做尽,留些余地于己。

寓言二则

第一则:《大师与凡人》

有个信徒问慧海禅师:“您是有名的禅师,可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慧海禅师答:“有。” 信徒问:“是什么呢?” 慧海禅师答:“我感觉饿的时候就吃饭,感觉疲倦的时候就睡觉。”

  “这算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有什么区别呢?” 慧海禅师答:“当然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不一样呢?”信徒又问。 慧海禅师说:“他们吃饭的时候总是想着别的事情,不专心吃饭;他们睡觉时也总是做梦,睡不安稳。而我吃饭就是吃饭,什么也不想;我睡觉的时候从来不做梦,所以睡得安稳。这就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

慧海禅师继续说道:“世人很难做到一心一用,他们在利害中穿梭,囿于浮华的宠辱,产生了‘种种思量’和‘千般妄想’。他们在生命的表层停留不前,这是他们生命中最大的障碍,他们因此而迷失了自己,丧失了‘平常心’。要知道,只有将心灵融入世界,用心去感受生命,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

第二则:“你也很富有”

有一位青年,老是埋怨自己时运不济,发不了财,终日愁眉不展。这一天,走过来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问:“年轻人,为什么不快乐?”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总是这么穷。”

  “穷?你很富有嘛!”老人由衷地说。

  “这何从说起?”年轻人问。

  老人反问道:“假如现在斩掉你一个手指头,给你10万元,你干不干?”年轻人回答:“不干。”

 “假如斩掉你一只手,给你100万元,你干不干?” “不干。”

 “假如使你双眼都瞎掉,给你1000万元,你干不?” “不干。”

 “假如让你马上变成80岁的老人,给你1个亿,你干不?”“不干。”

“假如让你马上死掉,给你10亿,你干不干?” “不干。”

  “这就对了,你已经拥有超过10亿的财富,为什么还哀叹自己贫穷呢?”老人笑吟吟地问道。青年愕然无言,忽然什么都明白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