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福莲茶楼:福缘高端文化中国能量上医学

医道同源的中国能量上医学彻底消灭亚健康提升人体能量提高人体免疫力开发大智慧的医学

 
 
 

日志

 
 
关于我

中国能量上医学打造新人类,引领世界健康新潮流 当抗生素不起作用的时候,只有上医学可以取代抗生素的作用,抵抗超级病毒 未来的人类,不但实现生命自控,而且实现命运自控。 中国能量上医学——培训师

【转】甲午年立秋养生  

2014-08-07 20:07:39|  分类: 人与自然节气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甲午年立秋养生

                                               刘 承 恩

甲午年公历8月7日(农历七月十二日)22:02:28立秋。此刻,太阳到达黄经135°,北斗指向西南。秋季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标志秋季的开始。古人把立秋当做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中医时令养生也把立秋当做大节气。立秋是阳气“生、长、收、藏”四种变化的“收”的开始。从立秋之时起,万物的阳气由向外向上发散的状态转为收敛。

一、时令分析

甲午年的中运是土运太过,土主湿,湿气掌控全年整体局势。主管上半年的司天之气是少阴君火,导致气温湿热。主管下半年的在泉之气是阳明燥金。每年的“在泉之气”是“司天之气”的报复之气,即上半年湿热到什么程度,下半年湿寒就会到相对应的程度。

大暑至秋分的60天,即7月23日至9月23日是甲午年的四之气。这段时间中运及主气、客气均为太阴湿土。“三湿”重叠导致了这段时空的湿气过重。“土克水。”土气过盛,水必受克。五行之中“肾为水”。所以在四之气的时段,包括人在内的动物,肾的功能受到抑制,各类因肾引起的不适之症增多。

二、养生要点

由于下半年在泉之气是阳明燥金,对湿气有一定的减弱作用,但会使湿气的温度变凉。偏凉的湿气对人的筋骨和脾胃侵害较大,一些人会出现腿脚痛或肿;脾湿困停运或腹胀或全身酸懒无力等证。故甲午年秋季养生需要注意去湿寒。

(一)饮食起居

秋季起居宜早睡早起,即一日立冬(21点)睡,避免阳气被伤,次日惊蛰(5点)起床,促进少阳之气的生发,尤其年老体弱及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应在一日寒露(19点)早睡为好。

1.早起茶灸。早起茶灸出汗多少根据个人体质。偏实热者可大汗散热;偏虚寒者汗出即可,不宜大汗淋漓。立秋后一日内茶灸的时间不宜过晚,酉时后茶灸易影响阳气的收藏。脾胃虚寒者可于茶中加姜丝或姜片。

2.香料去湿寒。全身各部位出现因寒湿引起的不适,可用香料袋外敷。

3.忌食生冷。因此阶段湿气较大,易伤脾胃阳气。唇淡舌胖,常伴腹泻便溏者,忌食生冷食物为宜。胃寒凉时及时饮红糖姜水。注意健脾燥湿,宜喝薏米红豆粥及食用茴香、香菜等具有挥发香气的蔬菜。

4.热者敛阳,虚者补气。脸红血热或肺热者,申初后注意养肺肾阴,敛阳归肾;虚寒明显者补气需慎重,宁可不足,不宜太过。

(二)运动锻炼

立秋后人体的水分由走汗道为主,转向走尿道为主,故运动以微汗为度;运动宜在每日秋分(18点)前;每日的寒露(19点)后不宜外出散步甚至做剧烈运动。秋季可行适当的按摩、拍打等活动,以不泄阳气为宜。

望各位养生爱好者在立秋节气到来之时,实者抓紧收敛脏腑阳气,虚者适当补养脏腑元气,补泻得当,增强体质,为秋天的收与冬天的藏做好准备。

2014年8月7日立秋(农历甲午年七月十二)


   上一篇 下一篇:我们的可心菜
  

  那些年,我们想过的人2013-09-02 18:50
万法归一 万教归宗 万物归道2013-11-23 18:36
中国能量上医学治愈了各种疑难杂症疾病同时起到了灭病效果2014-06-04 12:43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